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稷下科技论坛-暨传化印染学堂“解码绿色技术革新 共促行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18日 09:56   审核人: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20221217日,稷下科技论坛暨传化印染学堂“解码绿色技术革新 共促行业创新发展”论坛以腾讯会议形式在线上成功举办。活动由淄博市科协主办、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承办。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袁雷、副院长李玉红,淄博市科协党组成员张道峰,纺织工程系师生,来自国内纺织印染行业领域各高校和企业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代表参加论坛。

袁雷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和纺织工程系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在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作为在齐国故都办学的高校,学校历来十分重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携手政府、企业共同推动纺织印染产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东华大学博士生导师谢孔良教授,就锦纶酸性染料经轴染色技术中存在的匀染性难控制、耗水量大、效率不高等问题,提出了几项关键解决技术,通过采用经轴连续循环染色技术,相比传统经轴染色,生产效率提高,生产成本降低。

 
    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兰淑仙,讲座题目是“碱性体系结垢及分散阻垢机理研究”,介绍了印染过程中成垢的种类、危害,分析了垢的形成机理、结垢的影响因素和结垢分析评价方法,介绍了螯合分散剂阻垢性能及其应用。

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国和教授围绕“植物蛋白生物酶在纺织绿色加工领域的应用”做了精彩的报告,生物酶在纺织印染行业中广泛用于蚕丝织物前处理、织物水洗等工艺,其无毒、环保、高效的优势为实现绿色生产提供了有效途径。

传化化学集团,表面活性剂研究所/水性聚合物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于本成讲座题目“活性染料节能减排皂洗工艺”。于所长阐述了典型活性染料浮色产生机理,针对皂洗工艺中存在的耗能、耗水和工艺流程长的问题,介绍了公司研究成果“低温节能、节水减排皂洗工艺”。

       

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陈为超教授围绕数字喷墨印花技术,介绍了活性染料墨水、棉织物和毛织物数字喷墨印花技术相关研究成果。

赛得利集团,应用开发经理解芳芳介绍了新一代绿色纤维LYOCELL的特性优势和应用案例。LYOCELL纤维兼具棉的“舒适性”、涤纶的“强度”、具有与生俱来的“亲肤透气性”,该纤维生产原料可再生、来源广泛,纤维100%可降解性。最后由我校博士郭春芳博士做了题为“氟烷基羧酸的自由基脱羧反应研究”的报告。郭博士介绍了一氟、二氟烷基化自由基反应的合成方法、条件筛选、反应机理及对复杂生物活性或药物分子的后期氟烷基化修饰等。

本次论坛就行业内普遍关注的低碳行动举措、生态纺织品发展动向、新型纤维应用拓展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交流。传化印染学堂自开办以来,为纺织印染行业专业技术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同时也为纺织工程系学生们搭建了一个学习的平台,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在同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纺织业绿色生产技术必将取得长足发展! (通讯员 王莹莹)

 

 

上一条:我校 “淄博市新污染物监测...
下一条:喜报!我校3项山东省教育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