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征集第六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作品的通知
2023年07月19日 15:31   审核人:

各系院、各部门:

根据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下发的《第六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征集公告》,现组织征集参赛作品,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繁荣科普文化、提升科学素质

二、作品主题

参赛人员重点围绕“十强产业”“绿色低碳”“黄河战略”“海洋强省”等我省重大战略,围绕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乡村振兴、卫生健康、应急科普、社会公众关注热点等方面开展创作。作品要坚持正确导向,凸显正能量,以满足公众需求为导向,具有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内涵,内容积极向上,立意体裁新颖,体现科学性、知识性、思想性、艺术性和趣味性。作品须符合国家有关保密法规要求,严把政治关,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三、作品类别

本次大赛分为科普文学、科普设计、科普音视频、科普出版物、其他科普作品5个比赛类别。同一作品不得重复报送本大赛的不同类型。

(一)科普文学作品。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且未正式出版或发表。作品体裁包括科普小品文、科普小说(科幻小说、科普童话、科普故事等)、科普散文等。作品格式为WORD 或PDF格式,参赛作品字数、题材不限。作品在具有科普特质的前提下力求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文学性强,可配原创图片或插画辅助创作。

(二)科普设计作品。体裁包括科普平面(科普摄影、科普挂图、科普漫画、科普插画)设计、科普设施(科技展项)设计、科普产品(科教文具、益智玩具等)设计等。作品须配有标题及文字说明,单幅、组图均可(组图按1件作品计算,每组限3—5幅)。作品表现形式不限。摄影作品不低于800万像素,文件格式统一为“jpg”,每张上传图片大小不超过5M。除摄影作品外,其他设计作品请整理为完整PDF文档,在文档依次放入设计作品和作品设计说明。

(三)科普音视频作品。作品时长在15分钟以内,体裁包括动画、专题片、记录短片、科普剧(歌舞、小品、相声、情景剧等)、有声读物等。视频要有片头片尾,视频中文字、语言必须为简体中文和普通话,画面比例为16:9(横屏)或9:16(竖屏),格式为MP4[视频文件编码为 AVC (H264)],原片分辨率不低于720×560。初评申报作品视频清晰度不低于480P,有声读物音频文件统一采用MP3格式,大小不超过200M。

(四)科普出版物。参赛作品必须是2022年1月1日以后正式出版发行的科普图书、动漫、音视频等出版物(含译著和再版图书,且未参与过省级以上科普作品评选活动)。丛书须提供出版完成的整套作品,不接受丛书中的单册或部分作品。

(五)其他科普作品。不属于以上4种类别的科普作品。

四、报送要求

1.请参赛者务必于8月17日前将:①参赛作品电子稿、②《第六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报名表》(附件1)扫描稿(须在“作品声明”处签字)、③《第六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参赛推荐表》(附件2)电子稿,以所在系院或部门为单位,每个作品按照“参赛类别+作品名称+作者”格式命名打包,发送至科研处邮箱:sdqgzyxykyc@zb.shandong.cn。科普出版物作品提交电子版的同时还需向科研处提交3套出版物(提前电话联系)。

2.大赛采取网上报名方式,参赛者务必于8月31日前完成大赛报名平台用户注册,并按照大赛报名平台(https://seep.sdstm.cn/#/education/Competition)要求提交相关作品资料(包括作品基本信息、作者信息及一寸免冠照片、上传作品),同时提交签章完整的报名表PDF文件,完成大赛报名。报名表由科研处统一盖章提供PDF文件。

联系人:虞湛  电话:6819748


科研处      

2023年7月19日


附件【附件2:第六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参赛推荐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第六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报名表.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申报2023年度山东省文...
下一条: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关于公布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