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前沿资讯>>正文
武大孙志军/华中大杨光:可植入多功能的氧化细菌纤维素膜联合光热增强肿瘤免疫治疗抑制头颈鳞癌术后复发
2022年10月13日 15:53   审核人:

为了更高效的诱导肿瘤细胞焦亡,提高免疫检查点阻断治疗的响应率,抑制肿瘤术后的复发,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头颈肿瘤外科孙志军教授团队与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杨光教授团队合作构建了一种多功能的可植入的氧化细菌纤维素膜给药模型(TB/αPD-1@AuNCs/OBC),该研究在氧化细菌纤维素膜网络结构中负载凝血酶与金纳米笼荷载PD-1抗体应用于头颈鳞癌术后治疗。

氧化细菌纤维素膜是由微生物菌株合成的生物聚合物。形成三维纳米纤维网络,具有高纯度、高结晶度、高机械强度、高孔隙率和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等优点。该给药模型通过金纳米笼的光热效果,在肿瘤部位产生活性氧(ROS),诱导肿瘤部位的细胞焦亡,释放肿瘤相关抗原,活化抗原提呈细胞,进而激活T细胞介导的抗肿瘤免疫。显著提高免疫检查点阻断的响应率,从而抑制肿瘤生长复发,延长了小鼠生存时间。

 

 

 

 

 

 

上一条:一图读懂 | 《关于推动创新...
下一条:西安交大郭保林教授课题组...
关闭窗口